七夕防疫新世代,Be my ACE valentine!

Spread the love

一年一度象徵浪漫愛情的七夕來臨,在大家眼裡的完美情人是什麼樣的?讓疾管署告訴你,「Be my ACE valentine!」完美情人有ACE三招:第一招,A-attention時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保持社交距離,距離創造美感。第二招,C-check/condom/checkup發生性行為前,確認性伴侶狀態(有無疑似症狀,如皮膚、生殖器、會陰部有疹子、水泡或潰瘍);性行為時依照「看、撕、擠、捏、套、取、丟」7步驟全程使用保險套;定期進行性病篩檢,了解自身健康、及早治療。第三招,E-excuse如果有發現不對勁的地方,相信自己的直覺,趕快找理由離開現場,保護自己。

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交友管道更加多元,依據疾管署統計,今(2022)年1至6月,我國淋病及活性梅毒新增通報分別為3,724人次與792人次,與尚未出現COVID-19疫情前半年(2019年7-12月)相較,分別增加50%與減少2%;而愛滋病毒(HIV)感染新增通報人數則自2018年起持續呈下降趨勢,今年1-6月共新增通報548人。分析感染性傳染病年齡分布,6成以上為15至34歲年輕族群,且多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與情人互動時落實防疫措施,保護自己與所愛的人。

疾管署同時呼籲民眾應定期進行性傳染病檢驗,落實自我健康管理,可至醫療院所、民間團體、同志健康中心或購買愛滋自我篩檢試劑進行篩檢(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如果發現身體有異狀,也可以至性健康友善門診(https://reurl.cc/lek8L6)選擇鄰近的友善資源就醫。相關資訊可使用LINE平台訂閱「疾管家」,選擇「我想要了解傳染病」的「愛滋病」,即可定位使用「性健康資源地圖」查詢身邊方便的匿名篩檢、暴露愛滋病毒前/後預防性投藥、性健康友善門診等相關資源,亦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洽詢。

臉書留言
(總共瀏覽 1 次數, 今天瀏覽 1 次數 )

發佈留言

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