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通報是關鍵 不法集團難逃法網

Spread the love

近年非法棄置手法不斷翻新,已發展為集團式犯案,基隆市環保局與基隆市警察局第三分局偵查隊、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等單位通力合作,積極追查去年一起民眾通報案件,最終查獲不肖業者以集團手法跨縣市濫倒營建廢棄物,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去年1215日清晨,七堵區早起運動的民眾發現華新一路遭人趁夜棄置大量營建廢棄物,不僅佔據一半車道,更有部份廢棄物被倒下邊坡,熱心民眾擔憂造成環境污染及影響道路安全,第一時間就通報基隆市環保局及復興派出所前往處理。

環保局稽查人員於到場後會同警方進行破袋調查,在廢棄物中發現相關流向文件,並在調閱華新一路周邊路口監視器畫面後發現一可疑車輛,便依此作為線索循線追查。由於棄置現場鄰近河床,環保局清潔隊於現場蒐證結束後即緊急清除廢棄物,避免廢棄物散落河川造成二次污染。

後續經基隆市警察局第三分局偵查隊鍥而不捨追查後發現,涂○○、翁○○、李○○等三人涉嫌向營建混合物分類場謊稱有合法執照可處理廢棄物,在收受廢棄物後利用前導車輛、遮蔽車號等方式掩人耳目,將廢棄物載運至山區違法棄置,警方立即將犯罪嫌疑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4款前段罪嫌移送臺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偵辦。

基隆市環保局表示,近年社會大眾環保意識提昇,民眾警覺性也隨之提高,一旦發現有廢棄物遭人棄置,皆會主動通報。以這次案件為例,多虧民眾在第一時間通報環保局及警方處理,除避免造成更嚴重的污染,更藉此揪出犯罪集團的惡劣行徑,杜絕不法情事。

基隆市環保局呼籲不肖業者切勿心存僥倖,若發現有違法棄置廢棄物的情形,環保局將與其他執法部門及縣市聯手查緝,一旦查獲不法,必將移送法辦絕不輕饒。若民眾發現居家周邊有可疑車輛進出或自有土地遭非法棄置案件,請立即打電話通報環保單位(0800-066666免付費電話或02-24651115),或拍照存證並提供相關資料給基隆市環保局,聯手合作追查環保犯罪,共同維護市民良好生活環境。

臉書留言
(總共瀏覽 1 次數, 今天瀏覽 1 次數 )

發佈留言

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