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就贏」比賽成果讚! 收容人踴躍戒菸 健康與獎金雙贏

Spread the love

      國民健康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辦理2022年「戒菸就贏」比賽,在法務部及所屬機關協助宣導下,本屆比賽有904組收容人參賽,今日會進行成功戒菸得獎候選組收容人的公開檢測、見證及頒獎,頒獎典禮將頒發全國成功戒菸貳獎6萬元1組(吸菸「參賽者」+不吸菸「見證人」2人一組)及「法務部收容人專屬成功戒菸特別獎」首獎3萬元1組,及貳獎6千元6組成功戒菸組別。國民健康署將與法務部繼續努力,期望藉由多元戒菸管道,鼓勵收容人成功戒菸,贏得獎勵、迎向健康!

回報家人的愛 戒菸就趁現在

      贏得這次全國貳獎6萬元的莊同學表示,這次參賽主要是為了阿公阿嬤,感謝他們持續的探望並給予他生活支持,一想到阿公在疫情嚴峻下還要出外賺錢,就下定決心趁這次比賽戒菸,一方面可以省下買菸的錢,一方面可以讓身體變健康,服刑期滿能用嶄新的狀態找工作,回報阿公阿嬤的疼愛和守護。戒菸沒那麼容易,但為了回報家人的愛,莊同學用堅定的意志對抗菸癮,跨出成功的第一步,獲得成就感,也贏得健康!

戒菸四招 戒菸義工李㼈報你知

戒菸義工李㼈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對抗菸癮最有效的「戒菸四招」:

一、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

二、喝1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

三、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

四、洗臉或刷牙,可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戒菸不怕難 政府來相挺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儘管疫情嚴峻,在法務部支持下,矯正署及各監所仍支持辦理「戒菸就贏比賽」,希望鼓勵更多收容人戒菸,今年共有904組報名,迴響十分熱烈。事實上,法務部自2010年起舉辦收容人「戒菸就贏比賽」,並積極提供各項戒菸獎勵措施,收容人吸菸率顯著下降10.7% (101年入監前吸菸率94.3%、在監83%;111年入監前86.5%、在監72.3%),成效斐然。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陳全裕醫師表示,吸菸會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使人體更容易感染COVID-19等肺部傳染疾病,尤其獄所環境特殊,更添群聚感染風險,戒菸能有效降低確診機率,對收容人的健康有益。陳全裕醫師提醒,立即戒菸,讓有害物質離身體越遠越好!

      想戒菸者可善用政府資源,包括專業又多元的戒菸服務,就近選擇全國約3,500家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尋求協助,即日起,接受戒菸服務還可免除戒菸輔助用藥之部分負擔。若不想出門,亦可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來協助減緩戒斷過程中,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讓國健署與您併肩作戰、成功戰勝菸癮!

臉書留言
(總共瀏覽 1 次數, 今天瀏覽 1 次數 )

發佈留言

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