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颱風季節即將來臨 喜市睦鄰救援隊與銘傳防災專家有約

Spread the love

5月份已進入年度防汛梅雨時節,緊接著7月到9月將臨颱風季節,為利防災各項準備,基隆市中山區喜市睦鄰救援隊於6月11日(六)下午,消防局利用假日期間邀集救援隊約20多名成員,於中和國小創客教室召集防災講習,研討各項防災整備工作。基隆各校皆有「智慧創客教室」,本次講習特別商請中和國小主任楊文正合作借用創客教室,透過科技化的教學設備,以利於防災情境推演。

防災講習邀請銘傳大學莊睦雄教授蒞臨演講,主要課題環繞在「風水災災害預警」以及「地震防災整備」事項。11日下午剛好迎來今年度的第二波梅雨鋒面,因為鋒面滯留,下午時段大雨滂沱,也藉由大雨機會,介紹防災氣象的監測以及預警方式。在面對豪大雨、颱風等極端天氣時取得與判讀防災氣象資訊的方法。

在地震方面,莊老師以過去921地震、花蓮、台南的地震造成大量傷亡與建築物結構破壞為例,對於超過6級以上的強震,平時就要加強建築物的耐震結構補強。基隆因為地形關係,雖沒有遭遇過大型地震,平時就要做好家具固定及家人之間的疏散避難集結點的疏散準備,同時準備好防災避難包,一旦發生地震時就可以從容應對。

中和國小積極推廣校園與社區防災教育的普及,由於學校與喜市社區有著緊密的地緣關係,當有災害發生時,喜市社區的民眾除可安排至中和里民活動中心收容安置,亦可在中和國小集結或臨時避難;此外,當學校師生有緊急應變需求,喜市睦鄰救援隊也能於第一時間展開支援行動。此次講習,學校提供舒適且設備齊全的教育訓練場所,也深化了地方的資源運用,提升防救災能量的凝聚!

喜市睦鄰救援隊目前編制共有30多人,隊長呂進聰長年對於喜市社區有一份濃厚感情,帶領喜市睦鄰救援隊以來,對於社區內各項災害準備、災害應變不遺餘力,呂隊長也在109年帶領數名隊員共同參與市府培訓,鼓勵隊員持續精進並取得防災士資格。本次講習與會人員收穫滿滿,對於社區周遭的山坡地認識及長時間弱降雨或短延時強降雨都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與防範。平時做好防災準備工作,就可以進一步保障社區安全!

 

 

撰稿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連絡人:陳進源、朱品豫
連絡電話:0920479250、0979640940

臉書留言
(總共瀏覽 5 次數, 今天瀏覽 1 次數 )

發佈留言

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