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身體功能評估 用LINE嘛ㄟ通 六大功能、五大亮點 易上手也易懂

Spread the love
       隨著高齡化的浪潮,長者健康為世界各國的重要議題,為能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的徵兆,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長者整合性照護指引(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ICOPE)」,推動長者自我功能評估,幫助長者及早發現可能導致失能的風險因子,內容含括:延緩失能的六大功能指標(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為提升評估的可近性及便利性,國民健康署建置「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透過淺顯易懂的操作介面、友善閱讀與清楚的資訊,提供長輩居家自我評估,希望能早期發現功能異常,及早介入相關措施,讓長輩擁有健康生活。
 
六功能搭配五亮點  長者輕鬆上手
       「長者量六力」顧名思義提供長輩針對延緩失能的六大功能指標進行評估,為方便長輩的使用方式,設計過程中,邀請不同地區特性之長者進行試用,同步也訪談醫療專業人員之建議,希望能運用手機的官方帳號進行自我健康管理。「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設計有五大亮點:
 
一、介面簡單便利易操作:評估題目共14題,結合日常生活經驗的圖像,清晰易懂,檢測結果含歷次紀錄,方便了解本身評估後的差異。
 
二、多元語音評估好貼心:配合4種不同語言的語音功能,分別有國語、台語、客語及英語,讓不識字及不方便閱讀的長者,選擇熟悉的語言進行評估。
 
三、健康資訊分類易瀏覽:依照六大指標進行健康資訊分類,內容種類包括影片及文章等,有助長輩輕鬆且容易瀏覽。
 
四、資源地圖運用真方便:透過資源地圖的整合,方便查詢居家附近有提供運動及營養課程的據點資訊,長者就近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與飲食認知的課程,保持良好的學習動機,進而促進身心功能的健全,以預防及延緩失能。
 
五、健康資料連結利管理:若自我評估發現異常,請點選資源地圖查詢居家附近有提供長者功能評估的醫療院所,請專業醫護人員協助長者檢視或評估異常的原因,並提供「長者量六力」註冊資料的個人代碼,將評估結果連結到個人的評測紀錄中,方便長者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長者、家人、主要照顧者協助掃描及加入  輕鬆上手評估自我
       老化造成的功能衰退常常被忽視,許多民眾將聽不清楚、走路變慢、健忘、無力等現象視為正常又合理,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年滿65歲以上長者,每三個月或自覺身心功能狀況衰退時,可加入運用「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好友,進行自我檢測並掌握自身狀況,若自評發現異常,請至醫療院所進一步評估與檢查,儘早發現與治療,減緩失能的發生。請阿公阿嬤彼此提醒,或由家人、主要照顧者的協助掃瞄QR CODE,加入國民健康署「長者量六力」成為好友,定期自我評估,建立健康的高齡人生。
臉書留言
(總共瀏覽 1 次數, 今天瀏覽 1 次數 )

發佈留言

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