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基隆市自主防災銅質認證社區榮獲特優殊榮

Spread the love

基隆市於110年推動安樂區內寮里、中正區砂子里及七堵區長安里共計3處土石流自主防災社區,在市府、區公所、里辦公處和社區組織共同努力下,內寮里及砂子里獲得特優、長安里獲得優等的成績,未來將持續結合行政部門與民間力量,體現自助、互助而後公助的全民防災意識,健全在地的防救災能量。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每年遴選3處具有保全對象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影響之村里執行「自主防災訓練管理執行計畫」,辦理訪視宣導、環境踏查、兵棋推演與實地防災演練等講習與活動,透過非工程的手段提升社區自主應變的能力,達到減災、離災的目的。

安樂區內寮里兵棋推演由里長嚴福神組織里民自主編成警戒班、疏散班、引導班及收容班共4組功能性編組,約25人進行演練,以災害潛勢圖資說明易致災熱點,並模擬土石流黃、紅警戒的發布,進行警戒區里民疏散撤離路線與收容處所規劃之驗證。此外,亦邀請防災專員張楚舷現場進行雨量筒架設教學,消防分隊進行CPR、AED宣導。

中正區砂子里陳文生代理里長響應國家防災日政策,與110年度的示範學校―八斗國民小學合作,除辦理由中正區公所吳國偉區長主持之「自主防災社區實地防災演練(動員約30人)」外,同場推出由教育處主導的「國家防災日示範觀摩演練」與消防局辦理的「消防宣導與分站式體驗活動」等,結合了社區與校方間的互動,讓更多民眾看見砂子里的防災成果,並獲110年自主防災銅質認證社區之殊榮。

七堵區長安里兵棋推演由區公所馮及安秘書主持籌備,導入警察、 消防、衛生、環保等公部門單位的資源,與長安里張聰龍里長所邀集的社區防災編組志工和里內鄉親約25人,完成「自主防災說明宣導」、「環境踏查」、「兵棋推演工作坊」、「實地防災演練」、「保全住戶清冊的校核」、「防救災任務編組的更新」、「避難疏散計畫的擬定」等任務,強化政府經營管理自主防災社區能力,建立永續經營防災網絡。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基隆市轄內有93%是屬於山坡地形,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及極端天氣的影響,時值汛期,低窪地區易淹水、山坡地則易有坡地災害發生,鼓勵各里培養自主防災意識,尤其隨時補充相關防救災物資與備品、做好緊急避難準備,方能有備無患。

 

 

發布單位:基隆市消防局災害管理科

聯絡人:鄭文豪、胡俊樺

聯絡電話:02-24252119#109

臉書留言
(總共瀏覽 7 次數, 今天瀏覽 1 次數 )

發佈留言

最上面